物理网博客
问:开普勒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2015.05.11 12: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开普勒根据自己的观察得到了天文学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普勒定律,定律内容:围绕太阳运行的行星,行星运行周期的二次方与半径的三次方成正比例,公式表示为:T2/R3=K;
问:电磁感应题中转移的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Q=△Φ/R总;注意,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系。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洛伦兹力和安培力的推导?
答:首先,设通电导体棒的长度:L,导体棒为圆柱体,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固定,其值:v。由F安=BIL,I=nqvS,故F安=qvB(nLS),N=nls,F洛=F安/N,我们得到F洛=qvB。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显然 F =qvBsinθ。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和电势能改变?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如果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少;同样,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关系,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有感应电动势,无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压,电动势的大小BLV,没有封闭的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