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邮件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答复
2015.05.11 10: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来信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是很科学,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考题千变万化,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学习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如果计算错误,扣分就很严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交流、提问、讨论是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方式。遇到不懂的问题,多去问问他人,有的时候,大家都不会做,可一起讨论着讨论着,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说不定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不压抑,效率也很高。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