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一定要多做反思,把课本三基知识搞扎实
2015.05.10 22: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5-10首发

【郑重声明】文章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任何个人、组织转载。

笔者在课下与同学们交流时,总有一些学生会抱怨道: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这种情况很普遍,一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理解不到位,自己的学习方法的确亟待改进。

高中生

笔者在这里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类问题,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想改进学习效率,同学们应该留意一下班里物理学得最好的几个同学,仔细观察他们课上和课下是怎么学习的,遇到问题如何下手,有机会的话,可以借一份他们的考卷和答题纸,分析下他们的解题思路与步骤,找出自己的不足。

方法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把这些方法坚持下去,步步为营,稳步地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

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考入理想学府。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流轰击金箔实验得出了什么重要结论?】答:卢瑟福的散射实验拖翻了原子的“枣糕状”模型,提出了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实验发现原子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质量都集中在原子内很小的一点(这一点就是原子核)。卢瑟福散射实验对人类探究原子内部的微观世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答:图像连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当电路电流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公式中U的就与E相等。实际电路中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当然I就不可能为零了,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线才能得到)。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