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人造卫星加速后,其速度为何反而减小?
2015.05.10 2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来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物体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会随着上升速度逐渐减小。对人造卫星而言,也是类似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变小了。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如果是0.3A量程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问:非纯电阻电路如何计算电热?

答: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计算公式只有一个,是Q=I^2*R*t;由于部分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电热只是非纯电阻系统中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往往是一小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的能量输出是机械能。
问:电磁感应电路的总热功率等于什么?

答:总电路的电热功率等于安培力的功率,绝对值相等。在外界拉力或者导体棒自身动能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产生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感应电流,有感应电流也就有安培力,感应电流流经电阻产生焦耳热。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