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2015.05.10 2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闭合回路所围的磁通量会发生变化,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了电流,我们称这种电流称为电磁感应电流。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感应强度;S是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物体可看作质点的前提?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属性,此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做实验过程中,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公式中U的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
问:磁场中粒子偏转周期的求法?

答: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的周期T的公式是T=2πm/Bq;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在考试的计算题中,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要进行推导。推导要用到向心力公式,带有周期T:qvB=m*v*2π/T,约去v,可得周期T的公式,这是最基本的一种推导方法。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