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反电动势是什么?
2015.05.09 23: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动机在转动时,线圈中也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原来电源的电动势的作用(反向),通常我们把这个”反着的”电动势称为反电动势。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如果是0.3A量程的电流表,要改装为0-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利用的是电压与电流的一次线性关系。
问:什么是反电动势?

答:电动机在转动时,线圈中磁通量会发生改变,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原来电源的电动势的作用(反向),我们通常把产生的这个电动势称之为反电动势。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研究的是物体内能的变化。表达式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总能内能的改变为两者代数和),上述公式中各个物理量的含义解释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吸收的热量(J),也叫做外界向物体传递的热量,ΔU:系统增加的内能(J)。
问:安培力推导出洛伦兹力的过程?

答:在恒定电路章节里,我们有电流的微观表述公式I=NqSv;F安=BIL,代入I后有F安=Bvq*NSL;其中N的含义是单位体积内的粒子数,SL乘积为体积。安培力可以认为是大量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显然f洛=Bvq;其中的NSL为粒子总数。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答: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总功率都来自电源,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自身发热的损耗,即热功率P热=I^2*R;这三个功率间关系: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I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问:磁场偏转周期的求法?

答: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偏转,周期T的表达式是T=2πm/Bq;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在考试的计算题中,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要进行推导。最基本的推导过程,是利用向心力的公式:qvB=m*v*2π/T,方程的两端约去v,可得周期T的表达式T=2πm/Bq;这是最基本的一种推导方法。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