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如何判断?
2015.05.09 00: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这就是一个考点)。建议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者间是静摩擦力,可以解出来共同的加速度a,并利用加速度,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如果是,那么假设就失败,是滑动摩擦。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正弦交流电的电压公式是什么?

答:正弦交流电的电压随着时间周期变化,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w是线圈转动角速度,BSw是最大值,对应的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候(与中性面垂直)。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记时,那么u就是余弦函数了。
问: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外力的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是指向圆心的。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可在两个方向上分解,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支持”物体做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问:什么是电容?

答:通常简称其容纳电荷的本领为电容,常用字母C表示。相关的公式有两个,计算公式C=Q/U;决定公式C=eS/4πkd;任何两个彼此绝缘且相隔很近的导体(包括导线)间都能够构成一个电容器。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