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方法?
2015.05.09 0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加速度。求解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类似,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采用高电压?

答:一般来说,发电站的功率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U,那么电流值I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电阻R的大小很难改变,因此节能的办法是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是来判定电流或闭合线框受力方向的。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当磁通量减小时,物体的形变或者产生电流总是再阻碍减小,让磁通量增加。同理,增大时相反。
问:感应电荷是什么?

答:放入电场中的导体,导体所含自由电荷会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发生定向运动,使导体的两端分别出现等量的异种电荷,我们称之为感应电荷。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