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如何判断?
2015.05.09 0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必须结合题意进行来推导和判定,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计算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S是单匝线圈横截面积;ω是角速度。
问:正弦交流电的电压公式是什么?

答:正弦交流电的电压随着时间周期变化,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NBSw是最大值,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刻(磁通量最小,变化率最大)。如果时间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的,那么对应的就是余弦函数。
问: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答:并不是。有时候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E,没有感应电流I。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必然会产生电动势,不过如果没有回路,是不会产生电流的。如线圈是闭合的,磁通量才有意义,如果导体棒切割,或B变化引起回路磁通量变化,回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闭合线圈内磁通量的变化率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电动势方向可用楞次定律判定)。物理公式是E=△Φ/△t;我们还学过一个公式,E=BLv,它是上述公式的推导,应用这个公式时,闭合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