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永和中学高三物理复习模考考前知识整理
2015.05.09 0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进入了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摩擦力的方向判别。摩擦力分为两类,两类摩擦力的方向判定都一样,判定依据是:摩擦力的方向是阻碍物体相对运动(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静)。注意这里的“相互”两字的理解,在判定摩擦力时,往往不是以地面为参考物来判定“相对运动”的。

(2)速度的合成与分解。典型的问题就是汽车在河岸拉船运动,要沿绳子及垂直于绳子的向上进行分解。其他题分析也类似,还要提醒的是最快速度过河是船直接开往对岸的过程,考虑到河水也在流动,小船的实际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是有前提条件的,不满足不能使用。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不是只能受到重力和弹力,可以有其他力存在,不做功也可以。另外,在书写公式前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容器的基本特性,与电路的联合命题。如果电路电键打开,则电容两端的电荷不变(断路无法流动),如果电路是连通的闭合,电容就相当于并联在了电路中,其两端的电压不变,等于电源电压。

(5)恒定电流部分的实验题。高频考点实验: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固定电阻的阻值;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这类题很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通过画图,找出边角关系,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洛伦兹力永远不对粒子做功。

(7)导体棒切割的电磁感应综合问题。大部分的题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这类问题考点综合,有一定的难度,不过总的思路还是比较明确的。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E=BLv),再确定电流情况,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导体棒所受到的外力,来分析运动学的问题,形成一个闭环。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有动量、功率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分子能量包含动能与势能,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正余弦函数图像,表达式,结合图像,搞明白电压(电路)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电流关系、电压关系。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光的全反射现象与折射率的定义、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金箔实验结论,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就这些内容吧,同学们复习时间也有限,就给同学们整理这些内容,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的考前复习有所帮助。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通向胜利的道路上,必然是布满了荆棘。同学们,想考好的大学,绝非一两日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付出的汗水,靠的是你今天晚上比他人多做了几道题,背过了几个物理公式。

——高中物理网A组赵小璐老师

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