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人造卫星加速后,其速度为何反而减小?
2015.05.09 0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之后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速度会反而减小。人造卫星的加速过程也是同样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了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卫星的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学物理一定要灵活,把问题学透。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电能产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磁生电的过程,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变化”。磁生电的定量计算,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问: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一定同时产生吗?

答: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必然会产生电动势,不过如果没有回路,是不会产生电流的。如线圈是闭合的,磁通量才有意义,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磁通量变化,回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问:相比红光紫光具有哪些特点?

答:相对来看,紫光的频率更大,光子的能量也更大,对同种介质折射率n更大。紫光、紫外线典型的应用是:消毒杀菌灯,验钞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