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怎么计算?
2015.05.07 21: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电与磁之间有哪些效应?

答:磁铁对导线的作用: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使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相互平行且距离近的两条导线,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北极与赤道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方法?

答: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加速度。位移、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2段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安培力计算式是什么?

答:安培力公式F安=BIL,B、I、L三者相互垂直。B是区域内的磁感应强度,I是流过的电流,L指的是导体棒的有效切割长度。安培力方向的判定用左手定则。
问:远距离输电的中间输电线部分,各电压间的关系?

答:电压满足升压器端电压等于降压器端电压加上损耗电压。输电线是串联的回路,电流是处处相等的。要降低输电线损耗,因此要用高压、低流配电方案。对于输电线上电阻,满足部分欧姆定律,即△U=I*R。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电磁学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定律,内容:闭合线圈中磁通量在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E=△Φ/△t;还有一个电动势的求法:E=BLv,它是上述定义式的特殊推导,这种情况下,引起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推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