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楞次定律内容?
2015.05.07 2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原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当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
问:交流电最大电动势计算公式?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感应强度;S是线圈的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右手定则的内容是什么?

答:右手定则用来判断电流的方向。其内容:伸开右手,拇指与四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所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所产生的电流方向,还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问:布朗运动是不是液体运动?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温度越高,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布朗运动也越明显。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此前提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那么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什么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表达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的补充,电源具有电动势与自身的电阻,闭合电路中总电压与电阻关系公式:E=I(R+r),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总电阻与内电阻之和。
问: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与电流之间的关系?

答:输电线部分电压关系:升压器端(左)电压等于降压器端(右)电压加上损耗电压。输电线是串联的回路,电流是处处相等的。要降低输电线损耗,因此要用高压、低流配电方案。对于输电线上电阻,满足部分欧姆定律,即△U=I*R。
问:折射率定义是什么?

答:折射率常考的公式是:n=sinA/sinB;n=c/v;(c是光速)n=1/sinC;光从真空射入介质发生折射时,入射角A的正弦值与折射角B正弦值的比值sinA/sinB叫做介质的”绝对折射率”,简称折射率。它表示光在介质中传播时,介质对光的一种特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