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有没有好的方法来帮我提高物理考试成绩?
2015.05.07 16: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物理网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作为一名普通的物理老师,我必须要说,很多学生步入高中就开始一直下滑,导致这种情况是学习方法不对路。方法不好就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物理成绩提不起来,越发厌学物理,投入的物理学习时间就越少,再加上方法本身就差,于是成绩继续下滑……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很多学生就是这样,中考物理分数非常高,到高考物理却不及格。

高中学校里的女孩子

笔者分享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分数。

(1)考试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平时多出汗,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物理要考高分,在平时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作业认真做,一些物理知识点、解题规律要多总结多思考,此外,同学们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这些内容很可能就是考试题。

高一和高二的内容,我们要在高三一年再复习一遍,当然,还要做模拟练习,课堂上任务重、授课节奏快。想在这一年把物理提起来,同学们首先要把时间合理分配好,做好学习规划与各个阶段的具体安排是很有必要的。关于这一点,物理网有很多专门分析的文章,大家可以去搜索查看。

看了这篇文章,会有很多的同学觉得没有什么新意。笔者最想给同学们说的是:这些建议都大智若愚,可是你都做到了吗?仔细想一想,自己这个月里,严格意义上做到的有几条?

在本文的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什么是类平抛运动?】答:类平抛运动与平抛运动类似,在y轴方向上的加速度不再是重力加速度g,而是某个固定的数值a;在x轴方向上,与平抛运动一样,也是以某个不变的初速度在匀速运动。

【问:发生波的衍射的条件是什么?】答:我们先来温习下波的衍射的概念:波在传播过程中偏离原来轨道,绕到障碍物后面的现象称之为波的衍射。波发生衍射现象的条件是:障碍物(缝或小孔)的尺寸和波的波长接近。注意,光也是一种波,它同样也会发生衍射现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