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校上次物理摸底考的几道题目解析
2015.05.04 11: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投稿作者:张力
英才中学高三年级组物理教师
(1)课本概念题。没什么难度,可很多学生选错了,一些学生漏选,尤其是氢原子能级模型的那个选项,同学们课下要注意复习一下。
(2)此题考点:光的衍射与干涉的应用与典型案例。需要注意的是,光发生干涉要有两列完全相同的波,而衍射没有这样的要求。常见的应用,课下要做一个总结,高中物理网知识点总结区里就有,同学们去搜索一下。
(3)此题的考点机械振动与机械波图像。机械振动与波动是高考物理的必考题,从历年高考物理考试情况来看,考察图像的题也非常多。这道题主要的难点,是分类讨论两种不同的情况。
(4)天体运动的考核。这是一类非常典型的考题,同学们要掌握在轨道半径R增加时各个物理量的变化关系,特别是速度和周期的变化。
(5)这道题考的是牛顿定律与动能结合的题目,结合图像读出数据来,题目难度一般,可咱们班里还是有几个学生计算失误导致扣分。
(6)这道题是电场线的基本性质考察。这道题有些难度,主要是有两类粒子(带点性质不同),存在两个电场,需要首先对甲粒子进行假设(带正电)和对比才能把正确选项选出来。
(7)此题考点是功率,同学们要注意功率图像的表述,要看清楚单位。瞬时功率和平均功率不同,计算用的公式也不一样。
(8)洛伦兹力下粒子的偏转运动。这道题的难点在几何,而不在咱们的物理;很多物理题就是这样。搞明白粒子为什么运动到边缘处恰好与边界相切是关键,在平时,同学们要注意积累在物理考题中用到的数学知识。有相当一部分物理题,需要用数学来求解答案。
(9)这道题的得分率不高,是验证牛顿第二定律实验。有两个地方应该引起同学们的重视,一个是要平衡摩擦力,另外一个要注意M的数值要远远大于m,因为m自身在运动时,也有加速度a的,会分担掉一部分拉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