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次学校物理考试又考砸了,我怎么才能把高中物理考好?
2015.05.02 04: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好,每次考试分数总是很低,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讲效率,不然事半功倍,都做了”额外功”,白下功夫。我认为: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如果你的物理基础不是很好,请在课前做预习。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知识都很扎实。物理知识前后呼应,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学习电磁学又必须要用到电学内容,如果你基础不好,在课前做下预习,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
(3)遇到难题一定要多问,尽早解决。在高中,物理考点与试题总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之处是正常的,别拖着,赶紧找老师问个明白,也可以和周围的同学商量。后面有后面的任务,不能拖着。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还有,都是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资料是免费的,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和下载。
最后,我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陈梦菲;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