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考试分数下滑,我该怎么办?
2015.05.02 04: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给我发邮件,问我提高物理成绩的办法,我在这里写篇文章,把我的想法给同学们分享下。

物理的确有一定的难度,这也就决定了短时间内分数不可能提高很多。物理知识较难理解,且前后知识联系紧密,后面的章节都是基于前面所学的,比如静电场、磁场这些内容,都要用到前面讲解的动能定理、能量守恒定律等知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高二各科进度都开始加快,每节课堂内容很多,课下不注意及时复习,没有把这些知识点梳理清晰,过段时间后就特别容易忘。总之,就是学的更多更快了,大家也就更容易忘了。毕竟同学们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不注意学习方法,新的刚学会,旧的就放到一边去了。

物理学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对待错题不同的态度,对物理学习很有影响。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把遗漏之处不起来,把三基知识打牢固。
(3)尝试做考前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可不是我们做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能够帮你在更宏观的角度和高度掌握章节要点,提高考前的复习效率。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