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六大宇宙速度概念理解
2015.05.02 0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科学家们定义的宇宙速度有六个,前三个是高中物理所学内容。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六个宇宙速度吧。

宇宙速度的基本定义

宇宙速度,是指物体达到某个速度值,能够摆脱某个引力的束缚。比如,11.2千米/秒的运动速度时能摆脱地球引力束缚的一种速度(第二宇宙速度)。需要指出的是,在摆脱地球束缚的过程中,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它并不是直线飞离地球,而是按曲线飞行。脱离地球引力后在太阳引力作用下绕太阳运行。若要摆脱太阳引力的束缚飞出太阳系,物体的运动速度必须达到16.7千米/秒(第三宇宙速度)。那时将按双曲线轨迹飞离地球,而相对太阳来说它将沿抛物线飞离太阳。

宇宙速度介绍

下面分解介绍六个宇宙速度

第一宇宙速度

众所周知,第一宇宙速度是是指物体紧贴地球表面作圆周运动的速度(也是人造地球卫星的最小发射速度,也是最大绕行速度)。

第二宇宙速度

第二宇宙速度是指物体完全摆脱地球引力束缚,飞离地球的所需要的最小初始速度。

第三宇宙速度

第三宇宙速度是指在地球上发射的物体摆脱太阳引力束缚,飞出太阳系所需的最小初始速度。

第四宇宙速度

所谓第四宇宙速度,指在是地球上发射的物体摆脱银河系引力束缚,飞出银河系所需最小初始速度,大约为110-120km/s,指在银河内绝大部分地方所需要的航行速度。如充分利用太阳系围绕银心的转速,最低航行速度可为82km/s。由于人类对银河系所知甚少,银河系的质量以及半径等无法取值,这个数字还需要很久才能形成公论。

第五宇宙速度

第五宇宙速度指航天器从地球发射,飞出该星系群最小速度,因为本星系群的半径、质量均未有足够精确数据,因而无法准确得知数据大小。科学家估计该星系群尺度大概有500–1000万光年,照这样算,需要1500–2250km/s的速度才能飞离,但这个速度以人类科学发展水平,至少需要几百年才能达到,所以只是一个幻想。

第六宇宙速度

假设在宇宙边界之外,还有别的世界…… 那么要脱离宇宙,到达另一个世界,需要的最低速度有多大?第六宇宙速度这个概念便产生了。当在地球上以这一速度发射飞船,即可脱离全宇宙的万有引力,由于目前尚未测准宇宙总质量,因此没有准确数值。

文/王尚

via: http://i.gaozhongwuli.com/research/14655.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