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试总结:物理摸底考的几道试题分析
2015.05.02 0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投稿作者:张力
育英中学高考复读班教师
(1)课本概念题。只要是课本概念扎实,不会出错;可很多学生选错了,光电效应概念容易忘,同学们要注意复习。
(2)考点:光的衍射与干涉的具体应用。请同学们注意,干涉必须有两列完全相同的波,而衍射没有这样的要求。光的干涉、衍射、色散等应用,课下要做一个总结,高中物理网知识点总结区里就有,同学们去搜索一下。
(3)考点:机械振动与机械波图像。机械振动与波动是高考物理的必考题,从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来看,考察图像的也很多。这道题主要的难点,是找出波动与振动之间的关系。
(4)天体运动的考核是一类热点问题。在高考试题中这个考点也很常见,同学们一定要理解,随着轨道半径R的增加,各物理量对应的变化关系,尤其是能量的变化。
(5)这道题考的是牛顿定律与动能结合的题目,结合图像,题目难度不大,可还是有几个学生计算失误导致扣分。
(6)静电场中电场线的基本性质考察。这道题有些难度,同学们得分情况不好,主要是有两个粒子,两个电场,需要进行假设和对比才能把正确选项选出来。
(7)此题考点是功率,同学们要注意功率图像的表述,要看清楚两个坐标轴的单位。瞬时功率和平均功率是不同的,公式也不一样。
(8)洛伦兹力与几何知识的考察,这道题的难点我觉得在几何分析而不在物理。搞明白粒子为什么运动到边缘处恰好与边界相切是关键,在课下,同学们最好要注意积累一些在物理考题中用到的几何知识。
(9)此题是在考核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验证,即a=F/m这个公式。有两个注意事项,一个是要平衡摩擦力,另外一个要注意M的数值要远远大于m,因为m也有加速度,会分担掉一部分拉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