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应重视课本概念的理解与灵活运用
2015.05.02 00: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近期的几次物理考试来看,很多学生丢分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基本概念掌握不够扎实,不会灵活运用。学物理一定要下功夫,也要注意方法,少做无用功,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学物理,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夯实教材基础知识,一定要分析清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基础知识是如何考察的。物理难题难在哪里呢?综合!很多考点之间彼此联系,,解一道题需要好几个考点,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掌握住这些概念,需要多看多记多背,同时,还要通过做过的习题来理解。如果你牛顿第二定律的应用这部分学得不是特别好,就找出典型的10道题,结合这些题来看课本,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平时重视读题能力,能从题目中发现隐藏条件。一些学生在考试中丢分,并不是考点不会,基础知识没有掌握,而是读不懂题意,不知道题目说的是什么,不知道该用哪个定理或定律来分析和求解,不丢分才怪呢。如何提高审题能力呢?同学们一定要在课堂上重视听课,不要仅仅局限于听懂这道题,还要明白老师是如何读题,怎么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中的内容与前期所学联系起来的,如何找解题的切入点的。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区,听一下物理网老师们的视频,对同学们审题能力和结合题干一步步分析有很大的帮助。多利用物理网的资源,听一听其他老师的授课视频,是非常好的一种辅助学习模式。学习物理,咱们常提拓展思维,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讲课,看看其他老师的解题思路。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文/崔强;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