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忌讳沉溺于题海学物理,借助错题总结规律
2015.05.02 00: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期,我发现一些学生有个学习问题,那就是太强调做题,特别是喜欢比赛做题多少,反而忽视了通过做题来消化考点。课下功夫是多下了,你比别人多做了100道题,难道多做一些题,你真的就能比别人考的好吗?我猜,你也不敢担保。学习,还是应该冷静反思方法和习惯的。做太多的无用功,考试成绩没有提高,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心情。还没有搞通课本基础内容,就开始拿出本习题集做题的同学请注意,其实这样做题效率反而低。有个学生问我一道物理题,很综合,从循序渐进角度来看并不适合现在做。我问了他一些关于这道题的基本概念和定律,他说的很不流利。最基本的课本内容都没有夯实住,他能做出来这道题吗?我讲一遍,他应该能听懂,可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或者考试中,再给他做,你说他能顺利地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多做一些题对高中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大家也应该知道,课本才是基础,做题的目的,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内容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物体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

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

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问:如何正确地受力分析?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单独画出”隔离体”图形。

其次,仔细分析考察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

建议沿顺时针方向依次对每个接触面和连接点作分析。

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上它施于其他物体的作用力。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公式?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物体运动的加速度。

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个时间段内的位移差。

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

如果时间为单位时间,上述的S4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文/周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