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涡流怎么产生的?
2015.05.01 2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涡流是高中物理中电磁感应里的一个概念,并不是很难理解。当线圈中的电流随在发生变化时,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磁通量就会发生改变,就会出现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是圆周的,就像江面上的漩涡一样,此现象称为涡流现象。
问: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
答:物体的内能: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与普通的能量一样,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问:怎么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使用左手定则,具体为:伸展左手,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移动的方向(或与负电荷反向),大拇指与四指垂直,其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但须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电荷移动方向相反。如果认为四指是电流的方向,那么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与安培力的方向判定是非常类似的。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问:光电效应是什么?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是光子”产生”电子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h为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频率;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逸出功。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