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万有引力定律有何意义?
2015.05.01 2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万有引力定律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此后物理学,特别是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万有引力定律解释了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通用规律性,它是17世纪自然科学界最伟大的成果之一,在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上树立了一座光辉夺目的里程碑。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为什么砝码质量不能太大?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牛顿第二定律能应用于多个物体吗?
答:如果多个物体之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是成立的,F=ma,此时的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也就不成立了。
问:库仑定律的概念?
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斥力还是引力,根据电性来判定。对应的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一个平方米内有1T的磁感应强度,总的磁通量就是1韦伯。
问: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对某个物体而言,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的内容。请同学们注意,这句话的研究对象,必须是单独的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比如物体A和物体B构成的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也不能使用,同学们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指的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对于多个物体组成的系统,建议考虑的是使用能量守恒定律来求解。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