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计算?
2015.05.01 21: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电容C的单位?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规定其字母符号为F。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叫做微法,符号是μF。
问:动能定理应用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和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所述的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了,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要提醒同学们,动能定理的内容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前提混淆了,机械能守恒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的使用是有区别的,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一个物体。
问:红光和紫光比谁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
答:对比来看,红光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也容易发生衍射现象。因为红光的波长要长,干涉和衍射要求缝或孔与波长接近。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与电势能的改变量?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电势能减少;同样,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关系,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存在,举个例子。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并没有一个联通的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压,大小BLV,因为没有闭合的回路,就没有感应电流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