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别陷入题海战术,应重视总结
2015.05.01 21: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一些学生有个学习问题,就是太重视做题(数量),反而忽视了做题目的:通过做题来消化考点。课下功夫是多下了,你比别人多做了200道题,难道真的就能保证比别人考的分高吗?我猜,你也不敢百分百确定。学物理,还是要反思一些方法的。做太多的无用功,成绩一点儿都没有提高,反而自己士气会受到打击。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基本解题方法,就开始拿出本习题集做题的学生大有人在,其实这样做题效率反而低。有同学问我一道物理题,很综合,说实话并不适合现在就做。我问了他一些课本上的基本概念,他说的很不流利。最基本的课本内容都没有夯实住,他怎能做出来这道题?我讲他能听懂,遇到类似的问题,再给他做,你觉得,他能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课下多做题对高中物理的学习的确有好处,可是大家也要明白,课本才是基础,做题的目的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方法?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匀变速直线运动中的加速度。

求解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时间内的位移差。

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

问:摩擦力的产生条件?

答:摩擦力的产生: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且有相互作用的弹力,相对于接触的物体存在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

摩擦力的方向:总与接触面平行,与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

问:多物体能利用牛顿第二定律处理吗?

答:多个物体之间如果没有相对运动,运动情况完全一样,就能看出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对应的公式F=ma,F是合外力(不包括物体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

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从结果(事实角度)来看,显然各个部分的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文/周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