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计算?
2015.05.01 2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力分为静摩擦和滑动摩擦,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机械能守恒时,物体合外力为零吗?
答:这种说法不正确,对机械能的理解不到位。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当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或者说,合外力为零,物体受力平衡,做运算直线运动,或者处于静止态。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两者做功差异很大。洛伦兹力不能做功,这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是垂直的,力在位移方向上没有积累。而安培力是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垂直,对高中物理题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这种情况下,安培力做功是不为零的。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B与S的乘积,叫做穿过这个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受力分析怎么建立坐标系?
答:x轴与y轴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随便便建立。从经验说,我们习惯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方向,与之垂直的方向规定为y轴,这样后面的分析就会简单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