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由安培力公式来推导洛伦兹力公式?
2015.05.01 2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基本物理量中,设通电导体的长度:L,导体棒为圆柱体,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所有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v。由F安=BIL,I=nqvS,故F安=qvB(nLS),N=nls,F洛=F安/N,我们得到F洛=qvB。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不难得出 F =qvBsinθ。
问:什么是磁通量?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B与S的乘积,叫做穿过这个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如何正确地受力分析?
答:首先,明确研究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单独画出”隔离体”图形。其次,仔细分析考察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建议沿顺时针方向依次对每个接触面和连接点作分析。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决不能同时画上它施于其他物体的作用力。
问:什么是点电荷?
答:点电荷的定义与质点类似。当带电体的线度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和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电荷称之为点电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是便于解题方便,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一般不作限制。因此,并不是带电量少的物体是点电荷。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因为磁通量Φ=B*S;所以1Wb=1T*m^2,一个平方米内有1T的磁感应强度,总的磁通量就是1韦伯。
问:打点计时器的纸带有哪些误差?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来测量某点的速度或物体运动的加速度,这个过程是有误差,引起误差的可能因素是限位孔有摩擦,打点过程有摩擦,而且,纸带上打的点自身不是无穷小,有一定的长度,等等。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