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2015.04.30 21: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展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也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产生的电流的方向。
问: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电能产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变化”。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永不停歇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所以说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是不同的。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如果物体受力平衡,有哪些特点?

答:如果物体受力平衡,外力相互抵消,合外力就为零,物体运动状态就是匀速直线,或处于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改变这种状态为止,当然这个时候物体也就不再处于平衡状态了。
问:左右手定则很容易混淆,都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是用来判定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安培力(洛伦兹力)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动势方向(E=BLV),通电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问:R变大人造卫星能量变化规律?

答:人造卫星能量有两部分组成,动能与引力势能。距离地面越远,R越大,势能越大,动能越小,两者之和的变化与势能一致,越小。加速驱动人造卫星,就会使卫星的总能量增加,不过动能最终却会减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