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海淀模考前物理知识点预测与复习建议
2015.04.30 00: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就要模拟考试了,我把自己认为重要且有可能考到的知识点总结下,希望对同学们的考试复习带来一些帮助。具体考点如下:
1.v-t图像的考察。所围面积的意义,斜率的意义。还有一类问题要注意:两个物体的运动图像对比,追击问题的讨论。
2.平抛运动轨迹图。竖直方向上,质点做的是自由落体运动,在水平方向上做的是匀速直线运动,一定要在两个方向上分别进行投影分析。
3.天体运动。天体运动中某星体周期的计算,天体密度的讨论和求法,两卫星的角速度、线速度、周期比例,等等。
4.动能定理与动量守恒定律结合的力学题。动能定理往往是研究单独某个物体,动量守恒往往研究的是碰撞或类似碰撞的过程,研究的一定是多个物体构成的系统。同学们使用动量守恒定律之前一定要规定正方向。
5.静电平衡的基本概念,验电器,电势的基本概念,电荷的转移(电流方向)。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这里的难点并不是物理,而是几何。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几何知识在这部分内容的运用,还有数学上的直角三角形中的边角关系,极值的求法或讨论,等等。
7.电磁感应综合题。重要考点如下:转移的电荷量,左右手定则的联合使用,有可能会用到能量守恒定律或动量守恒定律。
7.热学基本概念,比如理想气体压强p的微观意义,温度和分子平均动能之间的联系,两个分子之间的力与距离的关系,能量与距离之间的关系,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应用(可能有受力分析的问题)。
来源:物理网
联系物理补课请点击这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