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朝阳一模考前物理知识点预测及应考策略
2015.04.30 0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模拟考试一天天临近了,我把自己认为比较重要且有可能在考卷里考到的知识点总结下,希望对各位学生的考试带来帮助。具体考点如下:
1.弹力(绳子拉力、支持力、压力)方向的考察。一定要牢记课本上的基本概念:绳子拉力方向沿绳指向绳子中间位置,支持力(或压力)的方向,总是垂直两个物体的接触面且指向所研究的物体的。
2.平抛运动轨迹图。平抛运动,在竖直方向上质点做的是自由落体运动,在水平方向上做的是匀速运动,一定要在两个方向上分别投影分析。
3.天体运动。天体运动中某星体周期的计算,密度的求法,两个卫星的密度、线速度、角速度、周期的比例关系,等等。
4.动能定理与动量守恒定律结合的力学题。大部分情况下,动能定理研究单独某个物体,动量守恒研究的,大多是碰撞,或类似碰撞的动量互换过程,研究的是多个物体构成的系统。同学们使用动量守恒定律之前一定要规定正方向。
5.电容器的基本概念,大小的计算公式,决定公式,与电路结合的问题,电荷的转移。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一定要注意几何知识在这部分内容的运用,还有解三角形,勾股定理,最大值最小值的求法,等等。
7.电磁感应与功能关系结合的综合题。重要考点如下:焦耳热产生,电路分析,楞次定律判定电流或受力方向,有可能会用到动量守恒或能量守恒。
7.热学基本概念的判定,如气体压强的微观意义,温度和分子平均动能之间的联系,两个分子之间的力随着距离的变化关系,能量与两分子间距离之间的关系,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应用(可能有受力分析的问题)。
来源:物理网
联系物理补课请点击这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