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模考前物理知识点预测及应考建议
2015.04.30 00: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快就要模考了,我把比较重要且有可能考到的内容给大家总结下,希望对大家的考试复习带来一些帮助。具体如下:
1.摩擦力性质的判定,也就是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当然了,还有可能考摩擦力的方向,要用方向的规定或者假设法来判定。
2.物体做平抛运动的轨迹或图像问题。注意,在竖直方向上质点做的是自由落体运动,在水平方向上做的是匀速运动,一定要在两个方向上分别进行投影分析。
3.人造卫星运动特点,第一宇宙速度和第二宇宙速度的基本概念和求法,角速度、线速度等物理量的比例关系运算,卫星轨道发射变化时,引起的各种能量变化。
4.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的综合力学题。动能定理大多是研究单独的某物体,动量守恒研究的,大多是碰撞,或类似碰撞的动量互换过程,研究的是多个物体构成的系统。使用动量守恒,一定要规定正方向。
5.静电场中粒子的运动,运动轨迹分析,带电性性的判定,动能、电势能、重力势能大小判定,电场力大小或做功分析。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除了物理知识外,同学们要注意几何知识的运用,还有解三角形,直角三角形中的边角关系,最大值最小值的求法,等等。
7.电磁感应与力学结合的综合题。可能的考点是安培力计算及做功,焦耳热产生,电路分析,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使用,有可能会用到动量定理。
7.热学基本概念的判定,比如压强的微观意义,温度的微观意义(和什么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力与质心距离间的关系,能量与两分子间距离之间的关系,热力学第一定律及其应用。
来源:物理网
联系物理补课请点击这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