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电源的输出功率?
2015.04.30 00: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源的总功率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被自己的内电阻消耗掉了,另外一部分输出到了外界,第二部分我们称之为输出功率,表达式为P出=U*I,其中U为路端电压,I为干路电流。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其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答:研究打点计时器打在纸带上的点,可以求解物体运动的加速度。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个时间段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类似,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如果时间为单位时间,上述的S4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洛伦兹力和安培力之间的相互推导?
答:首先,设通电导体棒的长度:L,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所有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v。因为F安=BIL,I=nqvS,可知F安=qvB(nLS),N=nls,又因为F洛=F安/N,从而得到F洛=qvB。计算中我们没有考虑夹角的问题,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不难得出 F =qvBsinθ。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B与S的乘积,叫做穿过这个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计算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中,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很多学生有这样的误解。机械能守恒满足的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在研究过程中,其他的力也可以对物体做功,只要这些力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即可满足条件。举个例子,某个运动过程中,物体只受到重力,电场力,摩擦力作用,过程中电场力与摩擦力做的功代数和为零,这个过程机械能守恒。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