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2015.04.30 0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电磁感应中,电荷量计算式?
答:电荷量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主要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失重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其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的自重mg;用牛顿第二定律表述为FN=mg-ma;特殊的,当a=g时FN=0,我们称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受力分析中的注意事项?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抽象为一个点。其次,仔细分析研究对象的受力情况,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一定不要丢力。最后,画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画图中,要画的是研究体的受力图,不能画上其他物体所受的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