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量定理的内容?
2015.04.30 0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动量定理的内容是: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变化量。I=Δp或Ft=mvt-mvo;同学们注意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在应用这个公式时需要规定正方向。
问: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受力分析x与y轴怎么确定?
答:坐标系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随便便建立。从经验说,我们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与之垂直的方向规定为y轴,这样后面的分析就会简单些。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问: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包括重力和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所述的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了,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动能定理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机械能守恒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必须研究这一的一个过程。对比来看,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的动能改变情况。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