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应该重视基本概念的理解与应用
2015.04.29 2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学生认为,课下学习物理就是做题,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从笔者近期的教学和阅卷情况来看,一些学生丢分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教材基本概念理解上不透彻。学物理一定要下功夫,不过也应该注重方法和习惯,少做无用功,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学高中物理,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夯实课本基础知识,特别是要分析清楚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解一道题需要好几个考点,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掌握教材里的这些概念,需要多看多记多背,同时还要结合做过的题来理解。如果你受力分析这部分学得不是特别好,就找出做过的一些典型题,结合这些题来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注重物理读题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很多学生题没有做出来,往往并不是知识点不懂,而是题没有读懂,读明白。深究细琢,综观全局重点推敲,挖掘并应用隐含条件,梳理解题思路或建立辅助方程,是解题的关键所在。通常,隐含条件可通过观察物理现象、通过总结常见的物理模型和分析具体过程,甚至从试题的字里行间或图像中去挖掘。提高读题能力,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时要多下一些功夫,老师讲课时,不能仅仅为了听懂一道题,还要注意听老师是如何读题,怎么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中所述与前期所学内容挂上钩,关联起来,怎么一步步分析题干描述内容,找出解题切入点的。当然了,大家也可以到物理网的视频区,听一下免费的教学视频,这些视频对同学们读题能力提高,以及题目分析和解题思路寻找都很有帮助。多利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和其他资源,听一听其他老师的物理授课视频,是对课堂学习的一种有效辅助。学物理,我们经常提拓展思维,发散思维,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分析思路(每个老师分析都有差异),拓展自己。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文/赵武;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