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我怎样帮补课学生学物理,提高成绩的?
2015.04.28 22: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入更好的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找更好的工作。当下孩子们在学习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借助于老师补课、辅导这样的外力来帮助孩子更高效的学习已经是很多家庭的选择。可不得不说,家教市场很混乱,有能力有经验的老师是紧缺资源。
我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教学经验了,在补课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经过我辅导的学生,在五次课后的班级排名就能有明显的进步,为什么我的补课效果比他人好?我来把我的授课思想给大家做个分享。
(1)先上课,成绩进步再收费。只有这样才有动力,因为这次课你上不好,学生就有可能考不好,你就拿不到课时费,还会就被淘汰出局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目前社会上很多家教中心之所以不能提高成绩,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提前把学费都收到手了,教学质量自然就不重视了。
(2)多沟通,多交流。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我很难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平时应利用邮件和短信多做交流,及时把学生的问题搞明白,我有自己的博客(i.gaozhongwuli.com),也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便于学生的复习,也很方便家长及时了解补习情况。
(3)循环式学习,定期回顾以前的补课内容。我教学中发现一个问题,很多学生学得快,忘得也很快,适当的提醒能强化学生对物理考点的记忆。我有自己的物理博客,学生补课情况都记录了下来,对我来说,定期把前几次教学内容再回头做个巩固是非常方便的。当然,对我的物理补课也有很好的效果。
(4)预测考试内容。北京的中学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可以试想一下,一套卷子中大部分的考点都被你预测到了,你还担心学生考不好吗?不过预测是个技术活,非常依赖教学能力和经验,并不是年轻的老师能做到的。
十几年的教学中,我接触过很多学生和家长朋友们,也有很多的感悟。我觉得给学生们补课是一门技能,就如同医生行医看病,要望闻听切,对症下药。家长们要找老师补课,一定要找岁数相对大一些,有经验的,负责的。年轻的医生,你敢让他给你做手术吗?孩子的高考,一辈子只有一次,可不能将就。

笔者介绍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
累积十余年,1000多篇教学日志,记录几十位高中生物理补课情况的日记尽在这里,笔者向您强烈推荐:王尚老师博客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