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了高二成绩下滑,我该怎么办?
2015.04.28 22: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给我发邮件,问我提高物理成绩的办法,我在这里写篇文章,把我的想法给同学们分享下。

高中物理有难度,短期大幅提高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物理知识和定理定律都较难理解,公式多也复杂,前后知识紧密关联,比如高二开始学习的电场、恒定电路、匀强磁场、电磁感应等内容,这些内容,都要用到前面学过的牛顿定律、圆周运动、能量守恒定律等知识。当然,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步入高二后,各科(数学、化学、生物等等)进度都开始加速了,课堂上讲解的内容很多,课下巩固复习的任务就很重,没能把所学内容梳理清,学了新知识后,这里内容就特别容易忘掉。总而言之,就是学的多了,快了,大家也就更容易忘了。高二要学的内容的确很多,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在平时学习中不注意方式和方法,新的刚学会,旧的就放到一边去了。

物理学习应注意的问题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大部分的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

作者简介

文/周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