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忌讳搞题海学物理,重视总结
2015.04.28 22: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期,我发现一些学生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太强调做题,特别是喜欢比赛做题多少,反而忽视了考点的消化。你比别人多做200道题,又能怎样呢?你能保证下次考试比他考分高吗?物理学习,还是应该冷静反思方法和习惯的。做太多的额外功,考试成绩没有提高,反而自己士气会受到打击。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基本解题方法,就开始拿出本习题集做题的同学请注意,这样学习效率并不高,做题效果也不好。有同学问我一道物理题,很综合,并不适合现在就做。我问了他一些关于这道题的基本概念和定律,他说的很不流利,有的甚至都记不住。基础都没有巩固牢,他怎能做出来这道题?我给他讲解,他或许能听懂,可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或者考试中,再给他做,你觉得,他能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课下多做题对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同学们也应该知道,课本才是基础,做题的目的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如何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单独画出”隔离体”图形。

其次,认真分析考察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

建议沿顺时针方向依次对每个接触面和连接点作分析。

最后,画出物体的受力图。

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决不能同时画上它施于其他物体的作用力。

问:物体内能包括哪些?

答:物体的内能:物体中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我们称之为物体的内能。

一切物体都是由永不停歇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

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U表示的是内能的该变量;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为焦耳J。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

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

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

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文/周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