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的改进是每个同学们要注意的
2015.04.28 19: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班上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成绩平平,却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现在能够搞明白,过几天他肯定就忘了,遇到类似问题,还是不会做。为什么举这个例子?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活

(1)研究考题,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试卷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研究这套试卷,认真分析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了。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拿出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考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磁场与圆周运动相结合的计算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注意解答题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在平时做作业时,有些同学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步骤书写的很不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前言不搭后语,有的缺胳膊少腿,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等等,同学们在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被你不由自主地带到考场上。

文章推荐

207亿元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报班补课,为什么孩子成绩没有提高?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