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的一些问题
2015.04.28 00: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应该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很多同学在平时学得不错,做课下作业也很下功夫,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书本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出现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要少选而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过程中高中生们还应该注意这几点:

●在平时做物理题时同学们要注意多去归纳常见的物理题型和求解模型。

相似的一类问题,下点功夫去研究其命题规律和解题模型。题海战术是行不通的,因为高中物理题是无穷无尽的;相对一部分题的命题与解题上都有规律可循,我们要把这些规律找出来,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教学区收看我们的模型视频讲解。

此外,归纳典型的解题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做题的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在课下和家里做作业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

目前,高考物理试卷信息量都很大,题干很长,图表也多,对同学们的读题与快速有效筛选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的同学考的成绩不理想,原因就在于考场上做不完,考场上的时间不够用,而不是题不会做。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