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要搞题海战术,通过练习找解题规律
2015.04.28 00: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期,班里有几个学生习惯很不好,过分强调做题,特别是喜欢互相比赛做题多少,不重视看课本,消化基础考点。功夫是多下了,我承认,你比别人多做了100道题,难道真的就能比别人考的分高吗?我猜,你也不敢确定。学物理,还是要反思一些方法的。做太多的无用功,成绩没有提高,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心情。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基本解题方法,就开始拿出本习题集做题的同学的确有,其实这样学习效率很低下。前几天,有学生问我一道物理题,很综合,从循序渐进角度来看并不适合现在做。我问了他一些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公式,他说的很模糊,说明课本知识没有掌握牢。基础都不牢,他能做出来这道题吗?我讲他能听懂,可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或者考试中,再给他做,他能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多做题对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是大家也要明白,教材基础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做题的目的,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内容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平抛运动有何特点?

答:平抛运动指的是在水平方向上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自由落体运动的一种特殊运动模式。

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不能说是匀加速直线运动,因为轨迹并非直线,研究平抛运动,往往需要在竖直、水平这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

问:分子动能指的是什么?

答:分子动能:物体内部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

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无规则运动的动能。

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而且在不断变化中。

问:摩擦力怎么求?

答:摩擦力根据性质的不同分为两种,其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

静摩擦力指的是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

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

滑动摩擦力与之对应,物体间必须要有相对运动。

计算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文/周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