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别陷入题海,应重视总结规律
2015.04.28 0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要明白,做题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相互攀比做题数量,而是要通过这些题来更好的消化知识点。功夫是多下了,我承认,你比别人多做了100道题,难道真的就能保证比别人考的分高吗?我想,你也不敢担保。学物理,还是要反思一些方法的。做太多的无用功,成绩一点儿都没有提高,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心情。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就开始做课后题的同学的确有,其实这样做题效率反而低。有个学生问我一道物理题,非常综合,说实话并不适合现在就做。围绕这道题的考点,我问了他一些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定律,他说的很模糊,说明课本知识没有掌握牢。最基本的课本内容都没有夯实住,他怎能做出来这道题?我给他讲解,他或许能听懂,可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或者考试中,再给他做,你说他能顺利地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多做一些题对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是大家也要明白,教材基础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做题的目的,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内容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改变?

答: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
问:受力分析坐标轴怎么定?

答:受力分析坐标系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随便便建立。

从经验说,我们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与之垂直的方向规定为y轴,这样后面的分析就会简单些。

问:电磁感应有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动势,其大小BLV,没有封闭的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文/陈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