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要重视基本概念的深入理解
2015.04.27 22: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同学认为课下学习物理就是多做练习题,做了很多题,成绩却没有进步。从笔者近期的教学和阅卷情况来看,很多学生丢分原因,主要还是课本基本概念理解上不够透彻。学习物理必须下功夫,不过也应该注重方法和习惯,少做无用功,提高平时的学习效率。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夯实物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考点间的彼此联系,,解一道题需要好几个考点,增加了考题的整体难度。掌握课本上的这些概念,需要咱们在课下多记、多背,同时还要结合做过的习题来理解。如果你受力分析这部分学得不是特别好,就找出做过的一些典型题,一边看课本,一边分析这些题,来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要重视读题能力的培养。审题是恨重要的一关,一道题拿过来,读不懂题意,后面所做的都是无用功,不可能拿到分数。很多学生在物理考试中丢分,不是知识点不懂,而是没有读懂题意,不知道用哪个知识点来作答。如何提高审题能力呢?同学们一定要在课堂上重视听课,课堂听课,不要仅仅局限于听懂这道题,还要明白老师是如何读题,如何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干内容与所学知识联系起来的,是如何找到解题的切入点的。当然,同学们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视频专区,听一下物理网老师们的视频教学,对同学们审题、读题的锻炼及结合题目条件,一步步来分析题意非常有帮助。多利用物理网的资源,听一听其他老师的授课视频,是非常好的一种辅助学习模式。学物理,我们经常提拓展思维,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解题思路。
(3)提高解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知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文/周晓雨;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