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忌讳搞题海战术,通过习题总结解题规律
2015.04.27 22: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的学生为了做题而做题,为了做题的数量而做题,彼此攀比做题数,真是不应该。课下做题的目的何在?为了更好的消化掉考点。你课下比别人多做了50道题,你下功夫了,可是你能保证下次物理考试,分数比他高吗?物理学习,还是要反思一些方法的。做太多的无用功,成绩一点儿都没有提高,反而自己士气会受到影响。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就开始做课后题的同学请注意,其实这样做题效率反而低。有个学生问我一道物理题,很综合,从循序渐进角度来看并不适合现在做。我问了他一些关于这道题的基本概念,他说的很不流利。基础都不牢,他能做出来这道题吗?我给他讲解,他或许能听懂,遇到类似的问题,再给他做,你觉得,他能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多做一些题对高中物理的学习的确有好处,可大家也应该知道,教材基础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做题只是手段,目的还是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受力分析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首先,明确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

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分析下物体还受到几个弹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

摩擦力是否存在及其方向是一个难点。

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能画上其他物体所受的力。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中合外力大小为零?

答: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与弹力这两个力(或其中某个力)做功。

对应的,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对应着什么的变化?

答:对某个物体而言,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的内容。

请同学们注意,这句话的研究对象,必须是单独的某个物体。

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比如物体A和物体B构成的系统),并不是某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就是错误的,也不能使用,同学们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指的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对于这样的系统,优先考虑的是能量守恒定律或功能关系。

文/陈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