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的物理考试总是原地踏步走,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5.04.27 22: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别的科我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笔者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还有,都是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高中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主要包括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在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周梦菲;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