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应沉溺于题海,应重视总结
2015.04.27 2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老师布置作业,学生们做题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攀比做题数量,而是要通过做题过程来消化、吸收知识点。课下功夫是多下了,你比别人多做了100道题,难道真的就能保证比别人考的分高吗?我想,你也不敢担保。学物理,还是要反思下方法的。做太多的无用功,成绩一点儿都没有提高,反而自己士气会受到影响。还没有搞通课本基础内容,就开始拿出本习题集做题的学生大有人在,其实这样学习效率很低下。有同学问我一道物理题,非常综合,考点很多,从循序渐进角度来看并不适合现在做。我问了他一些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公式,他说的很不流利,有的甚至都记不住。最基本的课本内容都没有夯实住,不可能做出来这道题。我讲他能听懂,可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或者考试中,再给他做,他能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课下多做题对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是大家也要明白,课本才是基础,做题只是手段,目的还是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

答:物体的内能: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称之为物体的内能。

一切物体都是由永不停歇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有势能)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

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与普通的能量一样,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为焦耳J。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能量改变?

答:对某个物体而言,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某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当然也不能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对于这样的系统,优先考虑的是能量守恒定律或功能关系。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中,必须只有重力、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很多学生有这样的误解。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在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在研究过程中,其他的力也可以对物体做功,不过,这些力必须满足其做功的代数和为零。

文/陈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