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勿沉溺于题海战术,重视总结
2015.04.27 2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学们要明白,课下做题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攀比做题数量,而是要通过做题过程来更好的消化知识点。你比别人多做50道题,那又能怎样?你能确保下次物理考试,分数比他高吗?物理学习,还是要反思一些方法的。做太多的额外功,成绩没有提高,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心情。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就开始拿出本习题集做题的同学的确有,这样学习效率并不高,做题效果也不好。有同学问我一道物理题,非常综合,说实话并不适合现在就做。我问了他一些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定律,他说的很不流利。基础都不牢,不可能做出来这道题。我讲一遍,他应该能听懂,可是,遇到类似的问题,再给他做,你觉得,他能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课下多做题对高中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同学们也应该知道,教材基础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做题只是手段,目的还是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称之为物体的内能。

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所有的物体都有内能的。

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与普通的能量一样,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

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

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

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

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h为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频率;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逸出功。

文/周娅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