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忌讳沉溺于题海学物理,要巩固总结
2015.04.27 20: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的学生课下为了做题而做题,为了做题的数量而做题,相互攀比,真是不应该。课下做题的目的何在?做题是为了更好的消化课堂所学内容。你比别人多做50道题,那又能怎样?你能确保下次物理考试,分数比他高吗?物理学习,还是应该冷静反思方法和习惯的。做太多的无用功,做太多没有意义的练习,考试成绩没有提高,反而自己士气会受到打击。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基本解题方法,就开始拿出本习题集做题的同学的确有,其实这样学习效率很低下。前几天,有学生问我一道物理题,非常综合,考点很多,从循序渐进角度来看并不适合现在做。我问了他一些关于这道题的基本概念和定律,他说的很不流利。基础都没有巩固牢,他能做出来这道题吗?我讲一遍,他应该能听懂,可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或者考试中,再给他做,你说他能顺利地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多做一些题对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是大家也要明白,课本才是基础,课本才是学习的大本营,做题的目的,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内容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牛顿第二定律适用于多个物体吗?

答:如果多个物体之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公式F=ma,此时的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

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

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光电效应是什么?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

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文/陈娅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