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知识点问答整理-苏阳
2015.04.27 10: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万有引力定律在什么情况下等于向心力?

高中物理网回答:

只有自由围绕某星体运行的星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石块,虽然也在围绕地心做圆周旋转,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物体的向心力,大部分都提供给物体的重力了。

物理问题:电与磁之间有哪些效应?

高中物理网回答:

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使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平行且距离较近的两根导线,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物理问题: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磁生电的过程,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或相对位置的改变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变化”和”运动”。磁生电的定量计算,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