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5.04.25 2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是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支持力)。.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什么是反电动势?

答:电动机转动时,线圈中也会有磁通量的改变,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原来电源的电动势的作用(反向),通常我们把这个”反着的”电动势称为反电动势。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区别使用?

答:左手定则判定磁场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磁场(电流)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动势方向(E=BLV),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与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电磁学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定律,内容:闭合线圈内磁通量的变化率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电动势方向可用楞次定律判定)。物理公式是E=△Φ/△t;E=BLv是上述公式的推导,应用这个公式时,闭合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